文創宣導說明會分享_私房5心法

10/28 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/企發中心打電話給我,想要邀請我去分享成功案例。

因為我們在去年10月申請【文創圓夢補助計畫】,從一千多名參加申請的單位裡面,經過初選篩掉剩下600多位,再從複選篩掉剩下111位,最後決審選出60位,我們經過重重關卡,終於獲得評審委員青睞,獲選補助。

今天的分享30分鐘,我準備了15頁的簡報,公司創業的簡單介紹只有2頁,其他是介紹我們參加政府的何種補助競賽,以及其他可利用資源,如育成中心、商圈、...等等。
我在做簡報的時候,深知TA非常想知道的,並不是我們公司如何如何成功,而是如何取得資金與相關資源。

所以我在花比較多的篇幅在分享【資源】以及【創業最缺的==>錢&知名度】





這些都是我們創業一路以來經歷的實務,也是很多創業朋友遇到的問題。

今天現場預估有60~70位將來要創業或者是已經創業但是需要資金的朋友,最後我留了比較多的時間做QA,因為我認為與其把時間拿來說自己想說的,不如把時間給心中有疑惑想要得到解決的,問到的才是自己的獲得。

其中有朋友問到:"你們的計畫書是怎麼寫的?"、"你們是如何獲得評審青睞?"、"可以說明一下商圈和育成中心嗎"、"國外是如何做生意的"、...

但是我卻看到台下更多無助迷惘的眼神,很多人不知道從何問起,因為他們還沒有開始起步,沒有起步,是遇不到任何問題的。






創業是這樣,你要頭洗了,沒有後路了,才是真正的創業。
評估風險當然是必要步驟,但是很多時候,時機絕對不會等你把風險全部評估完而且做出降低風險的所有手段。

最後還是要分享必勝心法,我們沒有很厲害,只是把參加過一些場合的競賽和簡報都有獲得評審青睞的感想,跟大家分享,希望有助益。

1. 如果是參加文化部的,那你的計劃精神就要符合文化創新,因為評審一定會問你"請問你這份計劃跟文化到底有什麼關係?";以此類推。

2. 寫出來的計劃,要有故事、有亮點,例如:我要賣麵條,但是我的麵條是從一間製麵老店賦予新生命,加上生產過程使用在地食材如地瓜,不用地瓜粉而是採用繁複的工序,用煮熟後的地瓜加入麵粉中....,這些連結在地的、文化的、青年返鄉的、實在老工藝的,它賦予傳統製麵濃濃的情感。
上面的例子就是我們創業小聚的夥伴"森林麵食"打一下廣告,他真的很棒,有上30雜誌(http://www.30.com.tw/article_content_29729.html)

3. 要告訴評審你憑什麼可以成功,千萬不要說因為你自己覺得自己的產品很棒,要說一些強力客觀的佐證。例如,也是我參加A+創業行動計畫認識的創業家"HereO "(http://www.hereo.cc/),他們在簡報的時候,直接用很多例證說明市場的需求有多大,再來談要怎麼滿足需求,而不是先說自己的產品有多好,再來想像有誰會來買。

4. 簡報占了很大的影響成分,書審後的階段就是簡報,簡報的態度要自信從容,評審的第一印象就自開口的前30秒,在30秒之內,介紹自己是誰、要賣什麼、創業初衷,表達熱情與自信;後面才是介紹整個產品服務、經營、獲利模式等,在這邊評審想聽的是亮點、執行力與財務預估,還有一件是比較重要的是,好好說明你拿這筆錢是要花在哪裡,預計會有何收益。

5. 最後的統問統答,自己要帶筆先將所有的評審委員所提出的問題記下來,最後可以針對問題種類回覆,也可以針對評委回覆。遇到沒有信心回覆的問題可以擺到最後拖過時間到(這是取巧但也是不得已的選擇技巧),評委的問題都是出自想要幫助我們的心理,也許犀利也許直接,但千萬不要強辯或緊張生氣,只需要回答已知的部分並多謝評委提點就可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鞋子的製作

修護-客人的TIMBERLAND瘋馬皮

【快速入門攻略:選鞋/訂製】